close

每回往返草漯海邊時,都會經過此牌坊. 初時,覺得很奇怪,石門水庫怎麼會跟海邊搭上邊?

原來,這可是有一段滄桑歷史. 民國四十五年七月開始興建石門水庫. 當時,有約百來戶,住在現在石門水庫集水區的居民,被遷徙安置在觀音草漯海邊. 自民國四十九年起,分為四批搬遷至此. 每戶按戶口數,可分得八分至一甲之土地. 然而,濱海的土地根本不適耕作. 所以,原本在石門水庫集水區務農的居民,被迫改行為漁民或至外地打工討生活.

這座石門水庫移民新村牌坊是重新整建,於今年八月十五日揭牌.

P1050562  

原始移民新村的舊事及模樣,只能靠這些紅磚老屋用斑駁來記錄.

P1050560  

這棟日式瓦屋,在五十年前應屬豪宅!

P1050559  P1050558  P1050557  

在此遇見了黃氏兄弟,他們是石門水庫移民的第二代!

P1050555  

黃氏兄弟的哥哥(右)於移民至此同年出生,為退休老師,現住在草漯市區. 弟弟,有一手好手藝,能將各式漂流木,製成美觀的奇木椅!

弟弟說此地有兩條小河,一條叫紅河,一條叫黑河. 緊鄰工業區的不合格排放水,由此通往海邊. 雖然,常有環保局人員稽查,但還是防不勝防. 時常,必須緊閉門窗,忍受惡臭.  他們的父親,原本是茶農,離開賴以維生的茶山後! 為了養活一家六口,選擇改行至關西當礦工.

P1050552  

Lily坐在貴妃椅上!

P1050554  

臨走時,Terry碰見了國中同學的父親!

P1050556  

當桃園縣民,在飲水,用水及灌溉時,應感恩這些離開好山好水,卻遷徙到偏鄉僻壤的原居民. 他們成就了所有桃園縣民的便利與繁榮. 感謝他們!

arrow
arrow

    科德寶遠東志工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