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藻礁@草漯

草漯(ㄊㄚˋ),位於台灣省桃園縣觀音鄉與大園鄉交界處。許多桃園縣民,可能都不知道這沒名氣,又鄉土的沿海區。當然,更不可能知道草漯的後院,有一部非常珍貴的地質生態書。

沿觀音工業區內成功路,往海邊方向直走,經過石門水庫移民新村牌坊,穿越西濱公路直走至路底左轉,車行蜿蜒約五分鐘,即可瞥見數座巨大風力發電風車矗立,耳際不時可聽到咻咻的風切聲,於此高處,您可看到非常美麗的沙岸。退潮時,在此沙岸灘底,有一片台灣地質上非常奇特的礁石地形,叫作『藻礁』,它是由紅藻類鈣化長期累積,並於二千年至一萬年前因地層擠壓而浮出海面淺層。可以說,它是一部古老的地理教科書...... 娓娓敘述著很久.....很遠.....美麗而動人的故事。

約二十年前,常與友人於退潮時在附近海攤欣賞日落。當時仍不知道這些嶙峋多孔的石頭,富有如此多的奇特。只記得,退潮後,較深窪石缝中,總有許多小魚,小蟹滯留。那是一個各種微小生物的運動競技場,也是一處充滿生命力的大舞台。

今日,,SamLisa於中午十一時造訪此地時,海岸邊躺者十餘尾河豚魚屍。遠處,有一輛黑色休旅車,沿著沙灘水際線行駛,正好輾過藻礁區頂端。整個藻礁區呈現一片死寂. 已看不到任何小生物的存在。.因為這片藻礁緊臨觀音工業區,再遠處則是曾經惡名昭彰的某化工廠惡鄰。

相較於其它藻礁區,如保生村社區村民已認養該社區大片藻礁,時常辦理淨灘及相關活動,區域內的藻礁獲得關照,藻礁體厚實,海岸也較乾淨。而草漯附近的這片藻礁體則顯得單薄脆弱而狹小,有點像夜市賣的蚵仔煎形體,海岸滿潮線邊緣也髒亂不堪。而沙灘上,隨處可見,遭海浪打碎的礁塊,令人很擔心,不久之後,這片藻礁將不復存在。

基於鄉土,基於社會責任,科德寶遠東公司志工隊,選擇以藻礁@草漯,作為關懷生命延續的主題。希望藉由長期觀察,訪問記錄及環保活動,喚起更多企業或個人,尤其是下一世代,對環境保護的重視與積極參與。

期望,科德寶遠東志工隊夥伴們,能共同秉持初衷,一步一印,止於盡善!!

Ronnie

2012.02.16.

arrow
arrow

    科德寶遠東志工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