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桃園縣大園鄉是一處,出名的"鳥地方",除了沿海潮汐地帶,濕地,還有休耕農田(內海,圳頭田土含鹽分高,必須休耕,隔年耕作). 成為候鳥遷徙時,休息及補充食物之中繼站.

 每年十月至隔年三月,各種候鳥,自西伯利亞或北亞,陸續光臨此區. 野鳥學會吳老師說,因工業汙染,濕地縮減,許多休耕田陸續改建成工廠之故,近年之鳥況,已不復早期盛況!

由於這幾天氣候不穩,加上大夥兒不太了解如何觀賞候鳥. 首次舉辦的賞鳥活動,報名參加者,比預期少很多. 不過,此行真的收穫豐碩!

    P1020209

此次活動由Terry主辦並邀請野鳥學會吳老師解說,吳老師攜帶了四具望遠鏡,包括一具大砲及鳥誌,供我們這些菜鳥使用及參考.

首先在08:20到達許厝港濕地.

P1020185  

初時,覺得這裡哪有什麼候鳥?! 經吳老師指導後,陸續發現數百隻候鳥群:

包括:東方環頸鴴,太平洋金斑鳩,黑腹濱鷸.....

P1020212 P1020211  P1020202 P1020201  

瞧! 大家多麼專注.

P1020193  P1020208 P1020194  

吳老師解說,紅尾伯勞喜歡站在直立樹枝之高點,其鳥喙帶勾(要仔細看,才看得到),喜捕捉青蛙,蜥蜴後,將之叉在樹枝上啄食.

時常聽到的"鳥仔踏"即是針對伯勞鳥此一習性而使用之捕捉工具. 很殘忍的是,被鳥仔踏捕捉到的伯勞鳥,

捕捉人為免遭其啄傷,往往會活生生的扭斷伯勞鳥之鳥喙.

P1020207  

第二站是到貴文宮(內海國小旁),此地也是賞鳥者必到之地. 因此地有許多休耕之稻田,成為許多候鳥覓食之處!

P1020213  

P1020230  

在這裡,我們看到了泰國八哥,這是外來種(非候鳥),可能因飼養者棄養或脫逃,而自行繁殖. 台灣原生種八哥,因食物源相同,因而大量減少!

P1020215  

喜鵲喜築巢於電塔上!

*吳老師並且解說: "倦鳥歸巢"是錯誤的說法. 鳥類僅於繁殖時,才會住在巢內. 非繁殖時,鳥類是住在安全,避風雨之高處.

P1020217  

 

也看見了棕背伯勞

P1020227 

左: 中白鷺!       右: 泰國八哥群居樹梢.

P1020223 P1020220

西方黃鴶鴒

P1020219

 褐頭鷦鶯!

 P1020229  

奇怪! 鳥誌上怎麼找不到? 三人好好討論一番!!

P1020228  

第三站到了圳頭村廣興堂.

P1020231  P1020233  

瞥見了白腹秧雞. 此時已近中午12時,吳老師說,中午時刻,鳥類活動力也降低了!

P1020234  

今日賞鳥圓滿!! 感謝吳老師!  謝謝遠來的候鳥嬌客們,也祝福它們一路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科德寶遠東志工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